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教育

小孩确诊为近视,除了问“怎么办”外 父母还能做点啥?

2019-09-16 09:44:17  

   我家小孩六岁半,刚刚确诊为近视,这么小的孩子就近视了,有什么办法吗?很多刚确诊眼睛近视的孩子父母都比较焦急,大家问的最多问题也都是:能不能治好?有什么能恢复视力吗?

   我先要告诉大家一个科学而残忍的答案:一旦确诊为真性近视是不能治愈的。虽然现实很残忍,但近视并非是什么天塌下来的事情,所以,当孩子确诊为近视后,父母怎么想、怎么做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么,父母应该怎么做才好呢?

   一、科学认知近视

   近视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所以说真性近视,这是不可逆的,最多只能延缓近视病情的发展。有些父母不明白这一点,为了寻找治愈近视的办法,把大量精力和金钱都花在错误的选择上,比如去视力矫正机构,这种选择都是基于在对近视缺乏科学认知的基础上。当我们对一个事情缺乏认知时,会处于无限的焦虑中,久而久之就会崩溃甚至放弃。

   二、放下对眼镜的误解

   很多父母认为孩子戴眼镜不好看、戴眼镜会导致眼睛变形、鼻梁变塌、会加深度数.....其实,以上都是对眼镜的误解。

   三、重视近视的控制

   近视也是能控制的,很多父母不知道这一点,目前对于近视控制比较公认的有两个方法:一是低浓度的阿托品,0.01 %的阿托品,小孩用可以延缓近视的产生。二是佩戴0K镜,即夜戴型角膜塑形镜,晚上睡觉的时候戴,第二天起床后就可以把它摘掉。0K镜戴上后,对于大多数近视的小孩来说它可以把近视加深的速度减缓一半,比如有些小孩子一年增加两百度,戴0K镜后可能近视增长的度数就会减缓,大概可以增长一百度,有些效果比较好的,甚至增长得更少。

   四、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虽然孩子已经近视了,但平时多注意帮助、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也可以延缓近视。(1)眼与桌面、书本保持30---35cm左右的距离为宜。(2)拒绝走路、乘车、歪头写字和躺着读书(3)看电视保持一定距离,连续看电视30分钟后应休息5--10分钟,看完电视后,可以做些轻松的全身活动或眼保健操。(4)不要在昏暗的灯光下看书。(5)桌椅要适合孩子的身高和坐高,以免孩子因桌椅不合适影响其读写姿势。(6)在长时间学习后,要适当休息,或换一些使视力不紧张的学习,如唱歌、跳舞等。(7) 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和游戏,多接触日光生活。(8)摄取适当营养,避免偏食、暴饮暴食。饮食上多吃一些含有丰富维生素和钙食品,如动物肝脏、豆类、奶类、蛋类、鱼虾、柿子、胡萝卜、蔬菜及粗粮等食品。

   五、定期带孩子做眼部检查

   因为小孩的视力度数不是一成不变,他还没有稳定,有可能一直在变化,如果没有定期去复查,你现在近视两三百度,戴只有一百度的近视眼镜,也有可能近视度数会升高,所以一般建议小孩三个月或半年,定期做眼部检查。

   最后,祝所有近视的孩子都能将近视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也祝各位家长心态积极起来,尽快找到与近视相处的最佳办法。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