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自闭症就在你我身边

2019-04-01 15:32:41  

42日,又到了“世界自闭症日”。提到“自闭症”,你脑海里的第一印象是什么?电影见过,书上描写过,新闻里听说过?传说中的,离我们很遥远吧?其实——

 自闭症就在你我身边 

为提高人们对自闭症关注,联合国大会将每年的4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

 

《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自闭症患病率约为1%,自闭症患者已超1000万,014岁的儿童患病者达200余万。

 

自闭症真有这么多吗?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张涛肯定地回答说:是的。只是我们没有感觉到。为什么呢?

 

首先,你没有关注这个病,因此,即使看到了自闭症,你也不知道。

 

第二,咱们普遍对该病不重视,认可度地低。我们爱我们的孩子,觉得怎么都是好的。说话晚点,认为那是贵人语迟;孩子喜欢独处,认为是性格内向;喊他几声也不搭理,觉得是专注;无目的的四处乱跑,那是孩子活泼爱动。就算是被专业人士认为孩子有自闭问题,也会寻找各种理由予以否认。

 

第三,重的、典型的自闭症多在康复机构进行训练,或因为上不了学,在家里呆着。而大多数不典型的或轻度的自闭症我们又不认识,所以才没有感觉。

 

那么,如何才能识别我们身边的自闭症呢?自闭症一般有以下特点:

 

一、说话晚或不会说话。说话明显落后于正常同龄孩子。3岁还不会说话,或者很简单的问题也答非所问,自言自语,哼哼唧唧,说一些听不懂或无意义的话;或者说话倒退,原来会说的又不会说了。想要什么东西时,不会说,而是直接拉大人的手去到物品所在地方,把大人的手放在物品上,让你帮他拿。

 

二、不看或者少看。和他说话时,不看或很少看你的眼睛,缺乏目光对视,眼神在你身上一扫而过,但喜欢看物体。

 

三、呼叫时不应或少有应答。叫他或问他时好像没有听到一样,无反应或不敏感,可能会怀疑听力有问题

 

四、日常生活能力异常。不喜欢与其他小朋友玩耍,或玩不到一块儿,不会做游戏,特别犟、任性,不好管教,特别易怒,多动、注意力不集中,过于专注手机、动画游戏、电视屏幕,睡眠障碍,特别挑食

 

张涛说,自闭症孩子被称为是星星的孩子,他们孤独地闪烁,非常需要社会的关注关爱。自闭症治疗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家长也要耐心、恒心和信心帮助孩子恢复健康,回归社会。需要提醒的是,我们的临床实践证明:自闭症儿童越早治疗,治愈几率会越大。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