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孩子“多动”原因多

2023-06-28 10:26:57  


“你怎么老是动,能不能安一会儿?”门诊上经常听到家长的抱怨和无奈。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孩子的“多动”问题。

儿童大脑的抑制能力不如成人,所以,小孩子都活跃、喜动,却不稳定,易激惹。但如果活动过多,注意力明显不集中,影响了学习,影响了其他小朋友,则需要引起家长朋友们的足够重视。总结起来,孩子“多动”有以下几种情况。

01

个体性格特点

  有些孩子相对多动,有些孩子相对文静。这些“多动”的孩子如果老师教的知识都能掌握与小朋友能正常相处,这是正常的多动”,可增加活动量疏泄多余精力。

02

情绪影响

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延长的。譬如:3岁孩子集中注意力的平均时间约为5分钟,5岁平均约为6、7分钟。到了小学一二年级,注意力一次性集中的时间在10-20分钟以内三四年级的孩子,可坚持到30分钟左右。如果学习时间超过能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孩子就会走神。0-6岁的孩子喜欢活泼、好玩的学习、游乐方式,安静学习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所以会老想着做别的事情,无法集中注意力,但如果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孩子又会表现出惊人的专注。孩子在内心不安或有解决不了的事情时,就不能专注于学习。因此而受到批评的话,很可能导致孩子焦虑,学习时担心、害怕,注意力更难集中。



03

多动症

全称为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表现为小动作多、坐立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急躁易怒、冲动任性等,影响到上课学习及课后作业的完成但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这种情况要在专业医生经详细询问病史、观察及必要的检查评估后才能诊断。 

04

智力障碍

这些孩子感受缓慢、语言发育迟缓、领悟力迟钝、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差、幼稚、不成熟、自控力差,有些动作笨拙,有些过度活动。其多动与认知不足及自控力差有关。通过询问病史、智力测试及社会适应能力检测等基本可作出诊断。

05

自闭症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病率约为1%因其多动明显,“我行我素”、“自我中心”、“不守规矩”,常被误认为是“多动症”。但自闭症除以上表现,还有说话晚或不会说话,或答非所问、自言自语,看人少或不看人不理人难交流、与人交往方式不当(以推、打、摸、追逐等方式交往)一定要引起重视,不要误诊! 

06

缺锌或铅中毒

缺锌的孩子也可表现在注意力不集中,特别爱动,反应慢。同时免疫力降低,经常的感冒发烧,挑食厌食。当血铅水平高时影响到神经系统也可引起多动

总之,“多动”不等于“多动“多动”的原因很多,不妨多听听医生的意见,合理的诊治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