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小儿推拿助长高——春季正当时

2023-02-06 10:49:14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 草长莺飞的春天是万物生长最富有生命力的季节,也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黄金时机。

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表明,儿童的生长速度在四季并不一样,儿童在春季长得最快。增长最快的是4、5月份,平均达7.3毫米10月份生长最慢,平均只有3.3毫米;每年3--5月份的身高增长值是9-11月份的2-2.5倍”。这期间宝宝配合传统小儿推拿,可以起到增身高、调脾胃、益智力、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想要抓住这个孩子生长的黄金季节,可以到南阳市中医院儿科门诊找专业的推拿师来实现!



小儿推拿助长高的中医原理


图片

根据中医理论,孩子身高与肾脏脾胃关系最为密切。

中医讲,肾主骨儿童的长高,首先需要骨骼的健康发育,而骨骼的健康发育取决于肾气是否旺盛,骨骼的精华在骨髓,而脑又为髓之海,养肾气能滋养骨髓,最终滋养大脑。也就说肾主智主骨。我们在儿科推拿助长手法中经常用到肾经穴和二马穴,经常刺激这两个穴位,不仅可以帮助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还可以益智健脑。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共同承担着生化气血的重任,人从出生之后成长需要大量的能量,而这些能量都是要通过饮食而来,而饮食必须要有脾的运化,才能转化为气血能量,脾胃是小儿赖以摄取营养,使机体正常发育的主要脏腑。但由于小儿脏腑形态发育尚未成熟,消化吸收功能较弱,因而便有小儿“脾常不足”之说。加之小儿寒暖不能自调,又易为饮食所伤,很容易使脾胃功能失调,进而影响小儿正常的生长和发育。那么春天用小儿健脾和胃推拿手法如清补脾经,捏脊,揉足三里等穴,健脾和胃,调和气血,增加小儿食欲,为孩子的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物质基础。

捏脊疗法临床研究结果明显表明,捏脊能有效地提高胃液的分泌,增强胃肠的蠕动,加强胃肠对蛋白质和淀粉的消化吸收功能。增进食欲,是一个绿色安全,有效的方法。


什么样的孩子
适合作春季助长推拿?
图片


 1、身高生长缓慢的孩子,身高生长明显低于正常年龄身高标准的孩子,走路无力,喜欢让人抱着。

   2、脾胃虚弱的宝贝,身体瘦弱,营养不良。不爱吃饭,容易积食。

   3、免疫力低下,容易感冒,容易患呼吸道疾病,或者有鼻炎,经常扁桃体发炎的孩子。

  4、晚上睡眠不好,容易惊醒,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5、智力发育迟缓或者有小儿抽动症等症状。


图片
2023年推拿助长时间
       立春2月4日-2月18日

       雨水2月19日-3月5日

       惊蛰3月6日-3月20日

       春分3月21日-4月4日

       清明4月5日-4月19日

       谷雨4月20日-5月5日

       立夏5月6日-5月20日

       小满5月21日-6月5日



南阳市中医院儿童医院门诊部推拿师谈潜提醒大家:

1 .注意睡眠时间

晚上10点到凌晨1点是儿童分泌生长激素的高峰时段,处于浅睡眠状态的宝宝不容易达到这一高峰,因此孩子最好在晚上9点半之前入睡才能尽快达到深睡眠状态

2. 注意加强营养

春季孩子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加强营养,合理安排饮食,才能满足孩子对各种营养的需求

3.增加户外运动

适当增加孩子的户外运动量,可以有效地促进钙的吸收以及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帮助孩子健康长高。



      南阳市中医院儿童医院门诊部:

      现有医护人员17人,设有专家门诊及推拿门诊,其中坐诊专家8人,高级推拿师3人。开展小儿推拿、按摩、艾灸、拔罐、中药灌肠、中药穴位贴敷、鼻炎鼻腔冲洗、鼻腔中药填塞、小儿湿疹、荨麻疹中药塌渍、熏洗及膏涂等绿色疗法。

 小儿推拿疗法对小儿肠系膜淋巴结炎、功能性便秘、小儿肌性斜颈效果甚好;中药口服加推拿、艾灸治疗小儿面瘫症、小儿遗尿、小儿抽动症疗效显著;中药塌渍中药渍加膏涂治疗小儿湿疹、荨麻疹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咨询电话:

0377---63869895

0377---63869885

地址:南阳市卧龙区七一路939号

南阳市中医院儿童医院门诊部

市内公交16,18,23,34,35路公交均可到达。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