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小儿心血管疾病

小儿心肌炎的日常护理注意

2018-08-13 16:49:44  

核心提示:儿子9岁,被医院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得心肌炎之前易感冒,现在表现为气短,胸闷,心跳似乎比其他同龄孩子快。请问这病能否根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注意什么?

  儿子9岁,被医院诊断为病毒性心肌炎。得心肌炎之前易感冒,现在表现为气短胸闷,心跳似乎比其他同龄孩子快。请问这病能否根治?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注意什么?

  答:心肌炎是小儿常见病。小儿心肌炎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称为病毒性心肌炎。40~80%患有病毒性心肌炎的小儿发病前都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腹泻等先驱病毒感染史。心肌炎的症状轻重相差悬殊,其严重程度取决于病变的范围和严重程度,轻者可没有自觉症状,或症状轻微,仅表现乏力、多汗、心悸、气短、胸闷、头晕面色苍白等;重者起病急,可表现为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心脑综合征、猝死等。

  小儿心肌炎的诊断缺乏高度敏感、特异的实验诊断指标,主要依靠综合临床资料和辅助检查,并需排除其他疾病,给医生的诊断造成一定困难。医生对小儿心肌炎的诊断过程主要是结合患儿的病史、临床表现以及辅助检查结果,如普通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的改变、心肌酶学的检查、肌钙蛋白的变化、超声心动图了解心脏大小和心功能的改变等,必要时还需进一步行放射性核素心肌显影等检查综合评判。

  心肌炎目前没有特效治疗,应结合患儿病情采取有效的综合措施,可使大部分病人痊愈或者好转。早搏一般无需干预治疗,也没有特效药物治疗。抗心律失常药只能暂时减少早搏数量,并不治根本,且抗心律失常药物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甚至导致心律失常的作用。

  心肌炎患者休息十分重要,急性期患者至少需要卧床3~4周,心功能不全或心脏扩大者绝对卧床休息3个月,以减轻心脏负荷,减少心肌耗量。应用改善心肌代谢药物如大剂量维生素C,1,6-二磷酸果糖,辅酶Q10,磷酸肌酸等,也可以辅以中药治疗。重症心肌炎病人早期诊断、早期积极治疗非常重要,需酌情予以免疫抑制剂或调节剂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患儿应注意多休息,避免体育活动。急性期需卧床休息,减轻心脏负荷,减轻心脏氧耗,有利于疾病的恢复。此外,及早就医,早期积极规范治疗可给重症心肌炎抢救和治疗创造机会。要遵从医嘱,定期复查。

  饮食无特殊要求,可适当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