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小儿消化道疾病

新生儿消化不良症状

2017-09-29 22:48:34  

临床症状主要包括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和呕吐,症状可反复发作,也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无症状。或发病时以某一症状为主,也可有多个症状的叠加。引起或加重病情的诱因说不清。功能性消化不良分为4型:运动障碍型;反流型;溃疡型;非特异型。

1、运动障碍型消化不良

此型以腹胀、早饱、嗳气为主。症状多在进食后加重。过饱时会出现腹痛、恶心甚至呕吐。胃动力学检查50%~60%患儿存在胃近端和远端收缩和舒张障碍。

2、反流型消化不良

突出的表现是胸骨后痛,烧心,反流。内镜检查未发现食管炎。但24h小时酸碱度监测可发现部分患儿有胃食管酸反流。对于无酸反流者出现此类症状,认为与食管对酸敏感性增加有关。

3、溃疡型消化不良

其表现与十二指肠溃疡特点相同,夜间痛,饥饿痛,进食或服抗酸药能缓解,可伴有反酸,少数患儿伴烧心,症状呈慢性周期性。内镜检查未发现溃疡和糜烂性炎症。

4、非特异型消化不良

临床表现不能归入上述类型者,常合并肠易激综合征。

除了反流型消化不良,其他几种分类并无重要的临床意义,许多患儿并不止归入一个亚型,对患儿治疗的指导意义不大。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