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小儿消化道疾病

小儿消化系统疾病常用检查方法

2014-01-12 01:25:17  

一、胃肠影像学

    (一)腹部X线平片及透视

    腹部X线平片是小儿消化系统影像学的基本检查方法,简单方便,小儿容易接受。主要用于肠套叠、胃肠穿乳、肠梗阻及新生儿消化道畸形如肛门闭锁等病变的诊断。根据病情及诊断的需要可取仰卧位、立位、水平位、倒立位及侧位等进行摄片。

    (二)消化道造影

    分为普通硫酸钡造影、双重气钡造影及气钡灌肠造影3种,造影检查能观察小儿消化道病变的形态及功能改变,同时也可反映消化道外某些病变的范围和性质。临床应用广泛,常用于诊断各种消化道疾患。

    1.上消化道造影  多用于上消化道疾病或先天发育异常的检查,如食管气管漏、食管狭窄、食管裂孔疝、胃肠道扭转不良、肥厚性幽门狭窄及贲门痉挛或松弛等。还可通过全面细致观察胃肠各部位黏膜及其充盈状态.,测量钡剂通过时间及有无反流的发生,用于后天疾病如胃、十二指肠溃疡、胃食管反流的诊断。

    2.钡灌肠(barium enema)  主要用于小儿肠套叠、巨结肠、肠息肉及直肠发育不良等疾病的诊断,还可以用于结肠梗阻和小肠梗阻的鉴别。婴幼儿钡灌肠,在检查当日不给固体食物,检查前3小时禁食,可以不清洁洗肠;但学龄前和学龄儿童在检查前必须清洁灌肠。

    (三)电子计算机体层扫描(computed tomographyCT

    腹部CT扫描主要适用于肝脏、胰腺疾病的诊断,也可以用于腹部包块以及腹膜后肿瘤的检查。

    ()磁共振成像术(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

    主要适用于肝脏肿瘤,特别是血管瘤与囊性病变的诊断,对胰腺囊性纤维化伴脂肪沉积及囊肿形成有明显的诊断价值。MRI的血管显影成像优于CT,特别是磁共振血管造影对肝脏病变的血管显示清晰

 二、消化道内镜检查

  消化道内镜检查是诊断和治疗消化腔道疾病的可靠手段。随着纤维胃镜的不断改进和电子内镜的问世,加之高性能的电视监视器,图像清晰,能清楚观察到胃肠黏膜的细微病变,并可采用多种方式记录和保存图像,用于会诊与教学,为诊断、治疗上消化道疾病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内镜检查除了可以观察消化道黏膜病变外,还可以做黏膜活体组织检查或微生物学检查。目前,消化内镜检查已成为各级医院的常规项目。此外,消化内镜治疗学也得到了发展,儿童中也开展了如下项目,如内镜下止血、食管静脉曲张硬化剂治疗、狭窄处扩张、息肉切除以及异物取出等。

    (一)小儿上消化道内镜检查

    小儿上消化道内镜检查(upper 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e)又称胃镜检查。胃镜检查优点是直观、精确,病变发现率优于钡餐。通过胃镜检查,可以发现食管、胃及十二指肠内炎症、溃疡、憩室、息肉、血管瘤及血管扩张等。小儿胃镜检查适应证主要为上腹疼痛、呕血、黑便、咽下困难或咽下疼痛、反复呕吐、误服异物等。并可作部分介入治疗,如上消化道取异

物、食管静脉曲张硬化剂治疗、食管狭窄扩张等。

    (二)小儿结肠镜

    结肠镜( colonoscopy)主要用于大肠病变的检查。儿童的大肠病变有结肠炎、血管畸形、息肉、憩室等。下消化道出血的病例65%可能为息肉所致。传统的X线钡剂灌肠时,直径小于0.5cm的肿瘤易漏诊。结肠镜检查可以在直视下观察大肠息肉病变的性质、范围和部位,并可以作活体组织检查和肠息肉电灼切除术等。因此结肠镜检查主要适用于小儿便血、慢性腹泻、息肉、临床怀疑炎症性肠病等。

    (三)超声内镜检查endoscopic ultrasonographyEUS

    超声内镜检查是经胃镜、肠镜导人高频微型超声探头,通过体腔在内镜直视下对消化管壁或邻近脏器进行超声扫描的方法。由于超声探头接近病变部位,使图像分辨率明显提高。同时,在消化道管腔内进行超声扫描,避免了体外超声检查时皮下脂肪、肠腔气体和骨骼系统对超声结果的影响和干扰,可获得清晰的消化道管壁的各层次结构和周围邻近脏器的超声显像。在小儿可用于检测先天性肥厚性幽门狭窄肌层厚度及胃肠黏膜下肿块组织来源的判断。

    (四)小儿小肠镜检查

    小肠长约35m,肠管盘曲折叠,又位于胃和结肠之间。双气囊小肠镜是小肠疾病新的检查手段,为小肠深部疾病的认识与诊断提供了帮助。其与普通内镜的区别,即在内镜头部有一气囊,内镜外再置有一气囊的外套管,通过气囊的来回充气、放气和外套管移行、钩拉等动作,使内镜插入小肠深处,达到检查目的。目前主要用于小儿原因不明肠道出血、腹泻或慢性小肠病变儿童的检测。

    (五)胶囊内镜

    又称医用无线内镜,也是小肠病变诊断方法之一。其工作原理是受检者通过口服内含摄像和信号传导的胶囊,借胃肠道蠕动使其在消化道内移行并拍摄图像,医师再利用体外的图像接收和成像工作站,了解受检者的消化道晴况。本方法是无痛苦、无创伤的,但缺点是图像欠清晰且发现病灶后不能做活体组织检查或作内镜治疗。1O岁以下儿童因吞胶囊困难,限制使用。目前主要用于年长儿童小肠病变的诊断。

    (六)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

    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检查( endoscopl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to graphyERCP)是将十二指肠镜插到十二指肠降段,找到十二指肠乳头后,经内镜活体组织检查孔道插入一

造影导管进入乳头开口部,向胆管或胰管注人造影剂,作X线胰胆管造影,ERCP是微创胰胆系统重要的诊治方法。在小儿主要运用于肝内外胆道梗阻,如胆道闭锁、胆总管扩张、反复发作性胰腺炎等检查。随着内镜器械的发展,在做ERCP检查的同时,发展了十二指肠乳头肌切开术、乳头肌球囊扩张术、胰胆管支架引流术等。

三、胃肠动力学检查

    (一)核素检查

    将标记核素的液体与固体食物给试验者服用后,用γ-照相机直接观察其在食管内动态移行情况,并用记录器与起始计数比较得出单位时间的排空率和胃半排空时间,了解胃排空情况及胃食管反流、肠胃胆汁反流测定。

    (二)胃肠测压法

    利用连续灌注导管测压系统,用微泵向导管内注水,导管末端测孔溢水时克服的阻力即为胄肠腔内压力。常用的有食管测压、直肠肛门测压、胃内压测定、oddi括约肌测压等。阐明消化道动力障碍的性质和部位,与胃肠道通过检查有互补作用。

    (三)超声检查

    采用B型实时超声或三维实时超声检查,进食一定量的液体餐后,观察胃窦、胃体、幽门及十二指肠的动态运动情况,并可将胃排空情况量化,得出胃排空和半排空时间。

    (四)胃电图electrical gastrographyEGG

    胃电活动测定也是检查胃运动功能的主要方法之一。在人体应用的方法有腔内胃电记录和体表胃电记录。体表胃电记录技术,即胃电图是一种非侵入性检查方法,其定量指标包括EGG的主频率、正常胃慢波所占时间百分比,了解有无胃动过速、胃动过缓及其他动力紊乱。

    (五)pH监测pH monitoring

    采用的pH玻璃或锑电极(儿科常用锑电极),放置在食管和(或)胃内监测pH,期间不限制活动,力求接近生理状态,数据储存在可携带的pH记录仪上,可持续检测2小时或24小时,由电脑进行数据处理。在检查过程中记录进餐、体位变化的起止时间和症状发生的时间,检测结束后分析反流和症状之间的相关性。食管pH检测主要用于诊断有无胃食管反流及治疗效果的判断;胃pH检测主要用于评价酸相关性疾病的疗效、检测十二指肠胃反流;与食管pH同时检测,可用于诊断碱性胃食管反流。

四、呼吸试验

    (一)氢气呼吸试验

    正常人呼出氢气浓度服糖后比服糖前增加不超过20×lO-6倍,碳水化台物吸收不良者,呼出氢气为正常人的26倍,凡超过20×lO-6有诊断意义。该试验原理:在某些病理情况下,肠道细菌缺乏某些双糖酶,如乳糖酶、蔗糖酶、麦芽糖酶或异麦芽糖酶时,不能消化的糖如乳糖、蔗糖和麦芽糖直接进入结肠经结肠细菌发酵产生H2,大部分H2从肠道排出,14%21%被吸收入血液循环,经肺呼气中排出,这就是呼出气中H2的来源。氢气呼吸试验主要用于诊断乳糖吸收不良、蔗糖吸收不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二)二氧化碳呼吸试验

CO2是能量代谢的终末产物,当口服或静脉注射13C标记化合物后,经一系列代谢最终以CO2形式从肺排出,每隔一定时间收集呼出气体,经液闪测定检测呼出气中13 CO2含量,用于检测脂肪吸收不良、乳糖吸收不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及评价肝功能等。13C-尿素呼吸试验还可以用于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