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小儿消化道疾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2013-12-13 17:52:25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 neonatal necrotizing enterocolitisNEC)是以腹胀、呕吐及便血为主要临床表现,以肠壁囊样积气和门静脉充气征为X线特征的新生儿肠道疾病。90%发生于早产儿,病情严重,其病死率高达50%左右。

    【病因和发病机制】  目前有关其确切机制尚不清楚,多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1.早产儿胃肠道功能不成熟   胃酸分泌少,胃肠道动力差,消化酶活力不足,消化道黏膜通透性高,消化吸收能力及局部免疫反应低下。故不适当的喂养、感染及肠壁缺氧缺血等诸因素,均可导致肠道损伤而引发NEC

     2.肠黏膜缺氧缺血   机体缺氧缺血时将重新分配全身血液,以保证心、脑等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而此时肠系膜血管收缩,肠道血流可减少至正常的35%50%,若肠黏膜缺血持续存在或缺血后再灌注发生,均可导致肠黏膜损伤而发生NEC。如新生儿窒息、严重呼吸暂停、严重心肺疾病、休克、脐动脉插管、低体温、红细胞增多症等。

     3.感染   败血症或肠道感染时,细菌及其毒素可直接损伤黏膜;或通过激活免疫细胞产生多种细胞因子,如血小板活化因子、白介素及肿瘤坏死因子等,从而介导肠黏膜的损伤。此外,因肠道内细菌过度繁殖而造成的肠管胀气也可导致肠道损伤。较常见的细菌有大肠杆菌、梭状芽胞杆菌、铜绿假单胞菌、沙门菌、克雷伯杆菌、产气荚膜杆菌等。病毒和真菌也可引起本病。

   4.其他  摄入渗透压过高(>460mmol/L)的配方乳或渗透压较高的药物如维生素E、茶碱、吲哚美辛等,使大量液体由血管渗入肠腔,减少肠黏膜的血流灌注。此外,高渗乳或高渗液也可直接损伤尚未友育成熟的肠黏膜。

   【病理】 好发部位为回肠远端及近端升结肠。肠道病变范围轻重悬殊,轻者仅数厘米,重者可累及全胃肠道,但十二指肠较少受累。主要病理变化是肠腔充气,黏膜呈斑片状或大片坏死,肠壁有不同程度的积气、出血及坏死。严重时整个肠壁全层坏死并伴发穿孔。

   【临床表现】本病多见于早产儿。大多在生后2周内(212天)发病,极低出生体重儿可延迟至2个月。病初可表现为体温不升、呼吸暂停、心动过缓、拒乳、反应差、嗜睡及皮肤灰暗等,同时或继之出现不同程度的消化道症状,如胃潴留、呕吐、腹胀、腹泻及血便等。体格检查可见腹壁发红、肠型、腹部压痛、肠鸣音减弱或消失。常并发败血症,重者发生肠穿孔和腹膜炎等,最后发展为呼吸衰竭、休克、DIC而死亡。

   【辅助检查】腹部X线片对诊断本病有重要意义。主要表现为麻痹性肠梗阻、肠壁间隔增宽、肠壁积气、门静脉充气征,重者肠襻固定(肠坏死)、腹水(腹膜炎)和气腹(肠穿孔)。肠壁积气和门静脉充气征为本病的特征性表现。严重者常伴有中性粒细胞及血小板的减少,代谢性酸中毒和(或)呼吸性酸中毒,休克及DIC等,故血气分析、血常规、C一反应蛋白、血培养及DIC的监测对判断病情尤为重要。此外,大便潜血试验及大便培养也不容忽视。

   【诊断】若同时具备以下三项者,即可确诊:①全身感染中毒表现:体温不升、面色苍白、呼吸不规则及心动过缓等;②胃肠道表现:胃潴留、呕吐、肉眼血便、腹胀及肠鸣音消失;③腹部X线片表现:肠梗阻和肠壁积气。

    【治疗】

    1.禁食  疑似患儿禁食3天,确诊病例710天.重症14天或更长。待其临床表现好转,腹胀消失,大便潜血转阴后可逐渐恢复进乳。恢复喂养要从水开始,再试喂糖水、稀释奶,以后根据病情逐步增加稀释奶浓度。

    2.胃肠减压  禁食期间需进行胃肠减压。

    3.抗感染   依据细菌培养及药敏试验结果选择敏感抗生素。若细菌不明时可用氨苄西林、哌拉西林钠或第3代头孢菌素,如为庆氧菌首选甲硝唑。疗程710天,重症14天或更长。

    4.支持疗法和其他治疗   禁食期间应予以静脉营养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能量需求,液体量按120150ml/kg,热量从209kJ/kg( 50kcal/kg)开始,逐渐增加至418503kJ/kg(100120kcal/kg)。并注意补充必需氨基酸、必需脂肪酸和维生素。有凝血机制障碍时可输新鲜全血或冰冻血浆。出现休克时给予抗休克治疗。

5.外科治疗   明显腹膜炎时可考虑手术,肠穿孔时应立即手术。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