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小儿脑瘫

脑瘫患儿也需要游戏

2013-11-14 19:16:56  

说到“游戏”,大家都会想到开心、好玩。“游戏”是什么呢?具体深入的讲,游戏—是游戏者自发的,发自内心的行为,是不受外界影响的;是游戏者主动参与并发挥最好的想象力;是游戏者自然地行为,注意力在游戏的手段,注重的是过程而不是结果。游戏具有三个特性:自发性、娱乐性、创造性。

如何为你的孩子选择适合他的游戏呢?选择游戏要根据孩子年龄和能力进行选择:

02  选择探索性游戏,如不同玩具的处理、积木的堆积。

24  选择感觉运动性游戏,如踢球、拍球。

56  选择规则、模仿性游戏,如娃娃家、角色扮演。

78  选择比赛性游戏,如捉迷藏。

脑瘫患儿存在运动障碍,如果仅靠康复训练,孩子会感到枯燥乏味,若要把游戏贯穿到训练中,会大大提高孩子主动参与的兴趣,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何为脑瘫患儿选择游戏呢?也要根据患儿的能力和关节活动度、肌张力、肌力还有智力情况进行选择:

1、针对肌张力高、关节活动度小的患儿(上肢功能障碍者):可选择高举皮球并扔出;双手模仿洗脸、化妆;双手持杯子喝水或吃饭;模仿音乐老师唱歌打拍子;高处摘取想要的东西;双手把大物体转移。

2、针对肌张力高、关节活动度小的患儿(下肢功能障碍者):可选择踢皮球比赛;踏步比赛;用脚代笔的画画比赛;两脚架物体转移位置。

3、针对肌力低的患儿:可选择拍打游戏、敲击游戏、扔东西比赛、提沙袋比赛、挤压东西(如橡皮泥)、推重物比赛;

4、针对智力落后的患儿:根据孩子兴趣实施游戏,如果孩子喜欢动的玩具,可以根据动的过程发出的声音,加以夸张模仿,并教孩子发声;如果孩子喜欢静,多用些兴奋的音乐和动作带动孩子活泼起来。

游戏的三个特性很重要,在游戏的过程中,根据孩子的反应和眼神,可以运用孩子的语气把孩子的行为描述出来。脑瘫患儿在游戏的过程中,如果发现有姿势的异常要及时的加以纠正,患儿做不完善的游戏要加以帮助和鼓励。同时,游戏的过程中要确保孩子的安全。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