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小儿脑瘫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

2013-11-14 19:01:13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neonatal hypoxic-ischemic encephalopathy)是因围生期窒息而导致脑的缺氧缺血性损害,包括特征性的神经病理及病理生理改变,临床表现为一系列脑病的症状,部分患儿可留有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后遗症。本病仍是我国目前导致新生儿死亡及小儿致残的主要疾病之一。

       【病因与病理】

        1.病因   围生期窒息是引起HIE的最主要原因。此外,出生后因严重心肺疾病而导致的低氧血症也可引发HIE的发生。

        2.病理学改变   HIE的脑损伤与缺氧缺血程度、持续时间和胎龄等密切相关。常见的病理改变如下:①脑水肿:为缺氧缺血后早期的病理改变,常于3672小时达高峰;②选择性神经元坏死:主要累及大脑和小脑皮质的神经元,重者累及脑干及延髓的神经元;③基底节丘脑损伤:损伤常呈双侧对称性,外观如大理石样,故又称大理石样变;④大脑矢状旁区损伤:多累及大脑额中回,经旁中央区至枕后部位;⑤其他:如出血、脑室周围白质软化及脑梗死等。

      【发病机制】

       1.脑血流分布不平衡  缺氧缺血时,全身血流重新分配,血液优先供应一些重要器官如心、脑、肾上腺等。尽管脑血流量增加,但并非脑内各区域的供血都均匀增加,首先保证代谢最旺盛的部位,如基底核、丘脑、脑干和小脑等,而在脑动脉终末供血区域仍然是血流分布最薄弱部位。因此,一旦体内的代偿机制丧失,使脑血流量减少,脑动脉终末供血区域将最先受累,故足月儿易发生矢状旁区损伤,早产儿易发生脑室周围白质软化( periventricularleukomalaciaPVL)

       2.脑血流自动调节功能不完善  脑血流具有自动调节功能,但新生儿的这种自主调节范围较小,轻微的血压波动即可导致脑的过度灌注或缺血。缺氧缺血时,导致脑血管的自动调节功能障碍,形成“压力被动性脑循环”,即脑血液灌注随全身血压的变化而波动。若血压增高,可因脑血流的过度灌注而发生出血;若血压下降,可因脑血流的减少而发生缺血性脑损伤。

       3.脑组织代谢改变  葡萄糖是脑组织能量的主要来源。缺氧时脑组织的无氧酵解增加,组织中乳酸堆积、ATP产生减少,细胞膜上钠一钾泵、钙泵功能不足,使Na+Ca2+与水进入到细胞内,导致细胞毒性脑水肿。此外,目前认为氧自由基、兴奋性氨基酸、一氧化氮和炎症因子等也与HIE发生有关,最终使脑细胞发生水肿、坏死和凋亡。

     【临庥表现】主要表现为意识障碍、兴奋或抑制、肌张力及原始反射改变、惊厥和颅内高压等神经系统表现,重者可出现中枢性呼吸衰竭。惊厥常发生在出生后1224小时,脑水肿则在3672小时内最明显。

【辅助检查】

      1.实验室检查  出生时通过新生儿脐血的血气分析结果,了解患儿的宫内缺氧状况。血清肌酸激酶的同工酶CK-BB主要存在于脑和神经组织中.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主要存在于神经元和神经内分泌细胞中,故HIE时血浆中CK-BB(正常值<IOU/L)NSE(正常值<6ug/L)活性升高,可帮助判定脑损伤的程度。

      2.影像学检查  B超具有无创价廉的优点,并可在床旁进行操作,对脑水肿早期诊断较为敏感,但对矢状旁区的损伤难以识别。CT有助于了解颅内出血的部位和程度,对识别基底节丘脑损伤、脑梗死、脑室周围白质软化也有一定的参考作用。磁共振成像(MRI)则是目前明确HIE病理类型(特别是B超和CT难以识别的矢状旁区损伤)、判定病变程度及评价预后的重要手段,特别是弥散加权成像(DWD对早期评价脑损伤提供了重要的影像学信息。

【诊断】2005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制定了足月儿HIE的诊断标准,具体如下:①有明确的可导致胎儿宫内窒息的异常产科病史,以及严重的胎儿宫内窘迫表现胎心率<100/分,持续5分钟以上;和(或)羊水Ⅲ度污染];②出生时有重度窒息,指Apgar评分1分钟≤3分,并延续至5分钟时仍≤5分;或者出生时脐动脉血气pH7.00;③出生后24小时内出现神经系统表现,如意识改变(过度兴奋、嗜睡、昏迷),肌张力改变(增高或减弱),原始反射异常(吸吮、拥抱反射减弱或消失),惊厥,脑干症状(呼吸节律改变、瞳孔改变、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和前囟张力增高;④排除低钙血症、低血糖、感染、产伤和颅内出血等为主要原因引起的抽搐,以及由遗传代谢性疾病和其他先天性疾病所引起的神经系统疾患。若同时具备上述4条者可确诊,第4条暂时不能确定者可作为拟诊病例。目前尚无早产儿HIE的诊断标准。

但应注意,尽管上述临床表现为HIE的诊断和病情分度提供了主要依据,但若想明确HIE的病理类型,特别是需与某些具有HIE相似临床表现的疾病(如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其他原因导致脑病等)相鉴别,以及预后判断等诸多情况下,需依赖于影像学检查,特别是头部MRI(3-7)

     【治疗】

1.支持疗法  ①维持良好的通换气功能,保持Pa025070mmHg(6.659. 3lkPa)PaC02正常;②维持良好循环功能,使心率、血压维持在正常范围,以保证各脏器的血流灌注必要时可应用多巴胺25ug/(kgmin);③维持血糖水平在正常值,以保证脑内代谢所需能源。

2.控制惊噘   首选苯巴比妥,负荷量20mg/kg,缓慢静脉推注,若惊厥不能控制,1小时后再加用l0mg/kg1224小时后改为维持量,每日35mg/kg。对顽固性惊厥,可加用咪哒唑仑(midazo-lam),剂量每次0.050. 2mg/kg24小时1次;或持续静脉滴注0. 010. 06mg/kg/h)。也可用地西泮每次0. 10. 3mg/kg,或10%水合氯醛每次50mg/kg,稀释后保留灌肠。应注意地西泮对呼吸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故用药期间应密切观察呼吸情况。

     

          重度HIER 的头部MRI

     T1W1双侧基底节呈对称性高信号

3.降低颅内压  首选呋塞米,每次Img/kg静脉推注。如应用呋塞米后颅高压无明显改善,可用20%甘露醇,每次0.250. 5g/kg静注,酌情每612小时给药1次。糖皮质激素多数不主张使用。

4.新生儿期后的治疗及早期干预对HIE的新生儿,待病情稳定后,根据患儿的具体情况及早进行智能与体能的康复训练,有利于促进脑功能的恢复和减少后遗症的发生。

【预防】积极推广新法复苏,防止围生期窒息是预防本病的关键。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