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小儿脑瘫

脑瘫防治小知识

2013-11-26 23:07:54  

一、什么是脑瘫?

小儿脑瘫是出生前到出生后1个月内各种原因引起的非进行性可以变化的脑损伤所致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运动落后、运动障碍及姿势异常。

二、脑瘫是怎么引起的?

80%以上的病儿可追查出致病原因。

出生前,母亲怀孕期患病毒感染、营养不良、高血压、使用对胎儿发育有影响的药物。

出生时,产程长、胎位不正、颅内出血、损伤,窒息、脐带绕颈等。

出生后,早产、低体重、重症黄疸、各种脑炎、中毒、头部外伤等。

三、脑瘫的早期表现是什么?

 全身发软、无力或四肢发紧、易惊,吃奶无力,哭声微弱或阵阵哭闹,头后背易“打挺”,动作过多或少动。出生后3个月无站立或迈步表示,100天还不能抬头,常握拳,手不张开。35个月还不能抓或只用一只手抓物,45个月不会翻身,7个月不会坐,10个月不会站、不会爬。

四、有早期症状怎么办?

发现孩子有早期表现,千万不要光认为是“缺钙”、“营养差”,一定找医生看看,不要眈误孩子的治疗,但也不一定都是脑瘫。

如自己的孩子有易引起脑瘫的病因特别是窒息、早产、黄疸、颅内出血等,一定要定期找康复科医生复诊。

五、脑瘫能治吗?

能治,越早越好。越早脑和神经系统的可塑性越大治疗效果越佳,新生儿脑重340400g,出生后6个月达800g3岁前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达60%,6岁前发育达90%。早治疗可避免因不良姿势的形成造成终生残疾,性格及思维能力的形成主要在学龄前,越早治疗越好,有利于患儿全面成长。

六、小儿脑瘫应该怎样预防?

小儿脑瘫不能做到完全预防,但重视围产期的保健可以降低脑瘫的发病率。

出生前的预防;进行优生及遗传病知识指导;生育年龄不宜过早或过迟,一般在2035岁为宜。做好婚前保健,孕妇健康检查,排除难产的因素,如有高血压、糖尿病,应积极治疗;预防患病,保证充分营养,防止早产;避免使用不必要的药物。出生时及出生后的预防。

七、脑瘫患儿需要做哪些检查?

脑瘫患儿根据运动和姿势异常及各型特征可以做出临床诊断。影像学如CT、核磁,可以为探讨脑瘫病因及预后提供可靠依据,但不能作脑瘫诊断。影像学检查可发现有脑萎缩、脑发育畸形、脑软化、脑白质软化的各种病变,病变部位与临床类型有关。影像学检查为脑瘫的诊断提供了客观依据,但不能用单一的检查项目来诊断脑瘫。

八、脑瘫的治疗目前有什么方法?

脑瘫的康复医疗是采用各种科学的技术和手段,以运动康复为主要综合医疗。大体分以下几个方面:

   (1)运动康复:主要采用德国的Vojta法、美国的Bobath法、日本的“上田”法等,包括粗大运动、精细运动、平衡运动和协调运动性训练。

2)作业疗法:手的功能及生活自理能力。

3)矫治视觉、听觉和口面部位功能障碍,认识及语言能力。

4)中医推拿、针灸、穴位封闭、蜡疗。

5)治疗及矫形器具及外科手术等治疗。

九、小儿脑瘫康复的总目标是什么?

对脑瘫患儿的康复目的是使他的身心等功能全面康复,使他们在运动功能上、精神上获得最大的康复,达到生活自理,为其将来参与社会活动、劳动和工作奠定基础。

十、脑瘫患儿的预后怎样?

脑瘫患儿的预后,关键在于开展治疗时间的早晚及大脑损害程度的轻重,是否有并发症状。发现越早、治疗越及时,改善会越明显。因婴儿大脑发育还没有成熟,容易控制、塑造,诱发应有的反射,促使残存组织发挥代偿作用,正常运动功能正常化,达到生活自理、能学习和走向社会从事劳动。

十一、为什么脑瘫患儿还要注意开展家庭康复?

     康复治疗的基本原则是要将治疗贯穿于患儿的日常生活之中。治疗师训练脑瘫患儿时,都必须一对一来完成;但每天只能治疗12个小时的时间,使效果受限,所以家长也要参与配合治疗,可提高疗效且经济便宜。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