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小儿感染

巨细胞病毒感染

2013-12-13 16:59:27  

   巨细胞病毒( cytomegalovirusCMV)感染是由人类巨细胞病毒引起,可导致先天性发育缺陷和其他多器官的损害。CMV属于疱疹病毒,为DNA病毒,普遍存在于自然界,成人感染率很高,但多数不发病。母孕期初次感染(原发感染)或再次感染时病毒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称之为先天性感染(宫内感染)。婴儿出生时经产道吞人或吸人含有CMV的分泌物,或出生后不久接触母亲含有CMV的唾液、尿液、乳汁以及输血等所引起的感染,称之为围生期感染。

【临床表现】先天性感染主要表现为早产、宫内发育迟缓、黄疸、肝脾大及肝功能损害、惊厥、脉络膜视网膜炎、小头畸形、智力低下、皮肤瘀斑、血小板减少、贫血,部分还可出现心肌炎、关节炎、肾炎、间质性肺炎、脑膜脑炎等。围生期感染生后早期多无异常,新生儿期主要表现为肝炎和间质性肺炎等。有些无症状患儿可在数年后出现神经性耳聋、智力低下等神经系统后遗症,其中以单侧或双侧进行性耳聋最为多见。

【诊断】新生儿期出现黄疸、不明原因的惊厥、皮肤瘀点、肝脾大及肝功能损害者均应考虑有CMV感染的可能。实验室检查是确诊的依据,包括:①血清学检查:ELISA方法检测血清中CMV-IgGIgM抗体,IgG阳性可能为来自母体的抗体,若双份血清IgG滴度超过4倍升高提示近期感染;IgM抗体不能通过胎盘,若脐血或生后2周内患儿血清为阳性,则是先天性感染的标志。②病毒分离:此法可靠、特异性较强,常是确诊的重要依据。尿标本中病毒含量高,排病毒持续时间长,但由于排病毒为间歇性,故反复、多次尿培养分离可提高阳性率。脑脊液和唾液也可行病毒分离。③其他:还有CMV抗原检测,如单克隆抗体技术等,尿或脑脊液的沉渣涂片查找巨细胞包涵体及尿荧光定量PCR等技术。

 【治疗】 更昔洛韦是首选药物。剂量为每日56mgkg,每12小时1次,静脉滴注,疗程23周。更昔洛韦的副作用主要有中性粒细胞减少、血小板减少、肝功能损害和脉络膜视网膜炎等。此外,尚可静脉榆注丙种球蛋白。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