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儿科护理

新生儿低钙血症

2013-12-13 19:12:45  

 新生儿低钙血症( neonatal  hypocalcemia)是新生儿期惊厥的常见原因之一,主要与暂时性的生理性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有关。

【病因和发病机制】

 胎盘能主动向胎儿转运钙,故胎儿通常血钙不低。妊娠晚期母血中甲状旁腺激素(PTH)水平高,分娩时脐血总钙和游离钙均高于母血水平(早产儿血钙水平低),使胎儿及新生儿甲状旁腺功能暂时受到抑制。出生后因母亲钙供应停止,外源性钙供给尚不足,新生儿PTH水平低,骨质中钙不能人血,导致低钙血症。

1.早期低血钙   指出生72小时内发生的低血钙,常见于早产儿、小于胎龄儿、IDM及患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孕妇所生婴儿。有难产、窒息、感染及产伤史者也易发生低钙血症,可能是由于细胞破坏导致高血磷,其中的磷与血钙结合所致。

2.晚期低血钙  指出生72小时后发生的低血钙,常见于牛乳喂养的足月儿,主要是因为牛乳中磷含量高(牛乳900l000rng/L,人乳150mg/L),钙:磷比值不适宜(牛乳1.35:1,人乳2.25:1),影响钙的吸收;同时新生儿肾小球滤过率低,肾小管对磷再吸收能力强,导致血磷过高,血钙沉积于骨,发生低钙血症。

    3.其他  因碳酸氢钠等碱性药物可使血中游离钙变为结合钙,换血时抗凝剂枸橼酸钠可结合血中游离钙,故上述两种状况下,可使血中游离钙降低。此外,若低血钙持续时间长或反复出现,应注意有无下述疾病。

    (1)母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多见于母亲甲状旁腺瘤。由于母血PTH水平持续增高,孕妇和胎儿高血钙,使胎儿甲状旁腺功能被严重抑制,从而生后发生顽固而持久的低钙血症,可伴发低镁血症,血磷一般高于2. 6mmol/L(8. 0mg/dl),应用钙剂可使抽搐缓解,疗程常需持续数周之久。

    (2)暂时性先天性特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不全:是良性自限性疾病,母甲状旁腺功能正常,除用钙剂治疗外,还须用适量的维生素D治疗数月。

    (3)先天性永久性甲状旁腺功能不全:系由于新生儿甲状旁腺先天缺如或发育不全所致,为X连锁隐性遗传。具有持久的甲状旁腺功能低下和高磷酸盐血症。如合并胸腺缺如、免疫缺陷、小颌畸形和主动脉弓异常则为DiGeorge综合征。

    【临床表现】 症状多于生后510天出现。主要表现为烦躁不安、肌肉抽动及震颤,可有惊跳及惊厥等,手足搐搦和喉痉挛少见。抽搐发作时常伴有呼吸暂停和发绀;发作间期一般情况良好,但肌张力稍高,腱反射增强,踝阵挛可呈阳性。早产儿生后3天内易出现血钙降低,其降低程度一般与胎龄呈反比,通常无明显体征,可能与其发育不完善、血浆蛋白低和酸中毒时血清游离钙相对较高等有关。

    【辅助检查】  血清总钙<1. 75mmol/L( 7mg/dl),血清游离钙<0. 9mmol/L(3. 5mg/d1),血清磷常>2. 6mmol/L( 8mg/dl),碱性磷酸酶多正常。必要时还应检测母血钙、磷和PTH水平。心电图QT间期延长(早产儿>0.2秒,足月儿>0. 19秒)提示低钙血症。

     【治疗】

     1.控制惊厥  钙剂对低钙惊厥疗效明显。惊厥发作时应立即静脉推注10%葡萄糖酸钙,若惊厥仍不缓解,应加用镇静剂。应用方法为I0%葡萄糖酸钙每次2ml/kg,以5%葡萄糖液稀释1倍后静脉缓慢推注,其速度为Imlmin。必要时可间隔68小时再给药1次,每日最大剂量为6ml/kg(每日最大元素钙量5060mg/kg10%葡萄糖酸钙含元素钙量为9mg/ml)。因血钙浓度升高可抑制窦房结引起心动过缓,甚至心脏停搏,故静脉推注时应保持心率>80次/分。同时应防止药液外溢至血管外,避免组织坏死。惊厥停止后可口服葡萄糖酸钙或乳酸钙12g/d维持治疗。病程长者可口服钙盐24周,以维持血钙在22.3mmol/L(8. 09. 0mg/dl)为宜。

    2.补充镁剂  使用钙剂后,惊厥仍不能控制,应检查血镁。若血镁<1.2mEq/L1.4mg/dl),可肌内注射25%硫酸镁,每次按0. 4ml/kg

    3.减少肠道磷吸收  可服用10%氢氧化铝36ml/次,因为氢氧化铝可结合牛乳中的磷,从而减少磷在肠道的吸收。

    4.调节饮食  因母乳中钙磷比例适当,利于肠道钙的吸收,故应尽量母乳喂养或应用钙磷比例适当的配方乳。

    5.甲状旁腺功能不全者需长期口服钙剂,同时给予维生素D21000025 000IU/d或二氢速变固醇0. 050.1mg/d125(OH)2D30.250. 5ug/d。治疗过程中应定期监测血钙水平,调整维生素D的剂量。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