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儿科护理

新生儿低血糖

2013-12-13 18:54:43  

一、新生儿低血糖

    由于新生儿个体差异较大,有关低血糖的定义长期以来缺乏统一的诊断标准,但多数学者认为,不论胎龄及出生日龄,全血葡萄糖测定低于2.2mrnol/L(40mg/dl)应诊断为新生儿低血糖( neonatal hypoglycemia)。多见于早产儿及小于胎龄儿,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可能会导致低血糖性脑损伤的发生。

    【病因及发病机制】

    1.肝糖原贮存不足  因肝糖原贮存主要在妊娠末期的3个月,因此,胎龄小的早产儿、小于胎龄儿和双胎中体重较轻者肝糖原贮存少,如不及时进糖水或奶,生后即客易发生低血糖。此外,孕母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或胎盘功能不全者,其婴儿低血糖的发生率更高。

    2.葡萄糖利用增加  应激或各种严重疾病均可使代谢加快,消耗葡萄糖增加,加之进奶差,因而更容易并发低血糖。如寒冷、创伤、窒息缺氧、酸中毒、呼吸窘迫综合征、败血症、新生儿硬肿症等。

3.胰岛素水平增高   ①糖尿病母亲的婴儿因母体高血糖使胎儿胰岛细胞代偿增生,其胰岛素水平高,分娩后母体供给的葡萄糖中断,故易发生新生儿低血糖;②严重溶血病患儿,由于红细胞破坏,红细胞内的谷胱甘肽释放于血浆中,破坏胰岛素,胰岛细胞代偿增生,生后胰岛素分泌仍较多,故易出现低血糖;③突然停止长期高张葡萄糖的静脉补液,胰岛素分泌处于亢进状态;④胰岛细胞增生、胰岛细胞腺瘤、Beckwith综合征等;⑤亮氨酸敏感的新生儿进食含有亮氨酸蛋白质饮食后(如牛乳、人乳).亮氨酸及其代谢产物可刺激其胰岛素分泌增加,引起低血糖。

4.遗传代谢性疾病某些糖、脂肪酸、氨基酸代谢异常,如半乳糖血症、糖原累积病、先天性果糖不耐受症、枫糖尿病等。

5.内分泌性疾病  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征、胰高糖素缺乏、生长激素缺乏等。

此外,尚有一些患儿.找不出其低血糖的明确原因,故称之为特发性低血糖。

【临床表现】 多数患儿并无临床症状,一般症状出现在生后几小时至1周内,多见于生后2472小时,糖尿病母亲的婴儿生后几小时即可出现症状。多表现为震颤、阵发性青紫、呼吸暂停或呼吸增快、哭声减弱或音调变高、肌张力低下、异常眼球转动、反应差及嗜睡、甚至惊厥,也可出现面色苍白、多汗、体温不升、心动过速、哭闹等。

低血糖尚可引起脑损伤,称之为低血糖脑病。低血糖对脑组织的损伤取决于低血糖的严重程度及持续时间,但引起脑损伤的血糖界值目前尚无定论,损伤部位常以顶、枕部为主,部分患儿将留有永久性的神经功能损害。

【辅助检查】高危儿生后应常规监测血糖。纸片法可用于筛查及监测,确诊需依据化学法。最好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测定血清葡萄糖含量。采血后应立即测定,以免因在室温中放置过久使血糖下降。查找病因时应作相应检查,如血胰岛素水平、皮质醇测定、遗传代谢病筛查等。疑似低血糖脑病时,头部MRI特别是DWI有助于早期诊断。

【治疗】对低血糖患儿应及时治疗,因发病越早、血糖越低,持续时间越长,越易造成中枢神经系统永久性损害。

1.纠正低血糖   有症状者应立即推入10%葡萄糖液12ml/kg,随即静脉持续滴入5%10%葡萄糖液,速度为68mg( kg.min),根据血糖情况,调整输糖速度。如果低血糖持续存在或输入葡萄糖后仍不能维持正常血糖水平者,则应加用泼尼松或氢化可的松,一般      

1周内逐渐停用。血糖低但无症状者,可先喂I0%葡萄糖水,然后再喂乳汁,复查血糖仍低者,应输注 5%10%葡萄糖液,速度为68mg/(kg.min)。持续性低血糖者可加用胰高血糖素,高胰岛素血症者可用二氮嗪,及时使血糖稳定在正常值以上。

2.调整饮食  对半乳糖血症患儿,应完全停止乳类食品,代以不含乳糖的饮食。对亮氨酸敏感的小儿,应限制蛋白质,因大多数蛋白质饮食均含此必需氨基酸。对先天性果糖不耐受症小儿,应限制蔗糖(白糖)和甜质水果汁。

3.  有遗传代谢性疾病或其他原因者应采取相应治疗。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