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儿科护理

新生儿梅毒

2013-12-13 17:13:17  

 新生儿梅毒又称先天性梅毒( congenital syphilis),是指梅毒螺旋体从母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循环而引起的感染。近年来,我国先天性梅毒发病率有明显上升趋势。受累胎儿约有50%发生流产、早产、死胎或在新生儿期死亡,存活者发病年龄不一,其中2岁以内发病者为早期梅毒,2岁以后为晚期梅毒。

 【临床表现】多数新生儿早期即出现临床表现,部分新生儿在出生时尚无明显的症状和体征,常于23周后逐渐出现。若母亲在妊娠早期感染梅毒又未及时治疗,则新生儿期发病时间早且病情重。主要表现如下:①一般状态:发育、营养差,皮肤松弛,貌似老人,易激惹。②皮肤黏膜损害:约占15%60%,常于生后23周出现。皮疹为多形性,可表现为全身散在斑丘疹,还可见梅毒性天疱疮、口周或臀部皮肤呈放射状裂痕、足底皮肤脱皮。梅毒性鼻炎表现为鼻塞,初期分泌物清,继之为脓血样,鼻黏膜溃疡,可累及鼻骨,最后鼻中隔穿孔或形成“鞍鼻”,累及喉部引起声嘶。③骨损害:约占90%,多发生于生后数周,因剧痛而造成“假瘫”,X线片可见对称性长骨骨骺端横行透亮带。④肝、脾及全身淋巴结肿大:几乎所有患儿均有肝大,部分患儿伴有肝功能损害,滑车上淋巴结肿大有诊断价值。⑤血液系统:贫血,白细胞减少或增多,血小板减少。⑥其他:尚可见视网膜脉络膜炎、胰腺炎、肺炎和心肌炎等:此外,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在新生儿期较罕见,多在生后36个月时出现类似急性化脓性脑膜炎的临床表现,但脑脊液中细胞数增加以淋巴细胞为主、糖正常可资鉴别。

【诊断】 主要根据母亲病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后者是确诊的必要条件,主要包括:组织或体液中梅毒螺旋体的检查;性病研究实验室试验(venereal disease research labo-ratoriesVDRL)可作为筛查试验;荧光螺旋体抗体吸附试验(fluorescent treponema anti-body-absorptionFTA-ABS)特异性强,常用于确诊。

【治疗】 首选青霉素,为避免因大量螺旋体被杀灭而释放出异种蛋白质所致的不良反应,应从小剂量开始使用,每次5U/kg,静脉滴注,每12小时1次,7天后改为每8小时1次,剂量同上,继续用I014天;或用普鲁卡因青霉素,每日5U/kg,肌注,共1014天。对青霉素过敏者,可用红霉素每日l5mg /kg,连用12l5日,口服或注射均可。疗程结束后,应在246912个月时监测VDRL试验,直至其滴度持续下降或转阴。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