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儿科 > 儿科保健

宝宝练爬好处多

2017-10-09 19:00:13  

如今的父母对宝宝都很疼爱,经常几个人换着抱,或担心地上脏,不愿让宝宝在地面活动,不让宝宝爬;有的更是将宝宝早早放进学步车中,看起来既安全又卫生,父省心省力,没有经过爬也会走了。这样对宝宝发育真的好吗?

市中医院小儿神经康复科(儿七科)张涛主任说,其实,这些做法都剥夺了宝宝学爬的机会。从宝宝发育角度来讲,练爬好处多。

 张涛主任解释说,爬行时,宝宝总要昂着头,用胳膊和手掌以及双腿和双脚支持身体前行,并要保持动作的协调一致,有利于锻炼颈部、四肢的骨骼关节和小肌肉群的力量,锻炼宝宝膝、臂动作的协调性与四肢关节的灵活度,运用手眼协调,促进粗细动作巧,有利于本体觉的发育。同时,还可激发其观察、了解外界事物的欲望,培养好奇心,有助于宝大脑发育和智力开发。
   
爬行少或没有经历爬行的宝宝,容易发生感觉统合失调。表现为身体的平衡功能不好,易摔跤,有些动作完成困难,或情绪不稳定、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问题。妇幼专家公布的调查显示,感觉统合失调的儿童90%以上不会爬行或爬行时间很短,而对脑损伤或脑瘫的孩子,若爬行姿势不协调,则可影响走路姿势。

可以说,爬是防治感觉统合失调的最佳手段,也是脑瘫、发育迟缓患儿应训练的重要内容。1岁以内的小婴儿,更应顺其自然,让他们先爬后走。因此,提醒家长,不会爬的孩子最好补上这一课!

来赞一下
近回首页
返回首页